您的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红踪”小队追忆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7 14:45:47   点击:228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新时代的青年,自然应有新时代的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绝不应该仅仅是句空话,更应该付诸行动,在世界局势动荡的新时代,牢记历史,珍惜眼前的和平无疑是弥足珍贵的。2022年8月10日起,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红踪“小队选取了七处红色教育基底,先后进行了参观、学习、感悟,并且将所见所想通过抖音等互联网方式进行分享,以此唤醒更多人的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第一站大别山烈士陵园

迈着承重的脚步踏上阶梯,首先映入眼帘的事烈士们的光辉形象,刚毅、热血。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在心中屹立,感受着先辈的红色血脉,心中敬意愈发浓烈。右侧再上阶梯,来到了大别山烈士纪念馆。看着一件件历史的记录品,看着李先念先生的题词“向牺牲在大别山的烈士致敬!”,心中升起浓浓的家国之情。

走出纪念馆,继续前进,向着大别山英雄纪念碑前进。再上阶梯,向着纪念碑前进时,步伐敏健,心情沉重,感受颇多。来到纪念碑前,不由得三鞠躬,以致敬他们的风雨历程,革命精神万古长存。现如今美好生活是由往日英雄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第二站:新四军第四师纪念馆

迎面而来的是一幅彩色的壁画,生动地再现了当时新四军的战斗风貌。随后可参观到彭雪枫将军和张震将军的旧居,房间内仅有几张透露着岁月痕迹的桌椅,以及曾经的纸笔,向后世展示了将军们朴素的生活和道德风尚。

这次参观中,小队全面地感受到当年新四军的战斗风貌和平常生活,向小队多维度、多方式描述了当年这片大地上的一场场的生死搏斗。同时也让当下青年时刻警记“论功还欲请长缨”的豪情壮志,真正做到他们多年前执笔仗剑耀中华的承诺。


站: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

走进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感受来自党的星星之火的开始,感受党的历史历程,知道光荣大道的不容易,明白了革命先辈们努力为崭新的中国奋斗的必然使命和必要理由。看着那一件件满怀历史意义的物件,后辈们更应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传承党和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血脉,让红色精神一直延续下去。

站: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

巍巍大别山,铮铮英雄魂。在一幅幅珍贵的图片面前,在一件件带着战火痕迹的实物面前,在一场场通过现代技术呈现的战场面前,革命先烈的形象愈伟高达。后辈们应当牢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站:崇明抗战博物馆

正直夏日,烈日之时,来到了崇明抗战博物馆。只见前竖公路西侧一排高大的楼房,三楼位置的外墙面上赫然写着醒目的“崇明抗战博物馆”字样。楼梯门口挂着一块竖牌,上书“上海崇明竖新-抗日战争博物馆-张耀东题-三楼”。展馆按照时间线分为了七个部分。这七个部分展出了400多件展品,这些展品涉及抗战时期的武器装备、证章、地图、报刊、相册等。

通过此次观访,我辈记住了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记住了铁蹄下的崇明人民所遭受的灾难和痛苦记住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记住了中国军队和人民的浴血奋战。

站:利辛烈士陵园

小队进入陵园后,首先便看到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这8个熠熠生辉大字的肃穆的纪念碑,从上面传出来的丝丝庄严的气息仿佛正是那7位在此地长眠的烈士们在硝烟滚滚的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直至献出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的一生纪念碑高傲而孤独的矗立在中间,仿佛在时刻提醒人们勿忘历史,珍惜眼下得之不易的和平。

小队怀着敬畏的心情穿过纪念碑,来到占地1800平方米的烈士墓群,这里面永远的埋葬着133位烈士,墓群安静而肃穆,阳光倾洒而下,青松与阳光相辅相成,在此地成为烈士们灵魂的安乡,也能让我们时刻铭记战争的残酷,珍惜眼下的和平。

站:池州烈士陵园

首先出现在眼前的是两座高大的主题雕塑和凌霄烈士之墓,紧接为烈士纪念墙、烈士英名墙以及高二十八米的烈士纪念塔这象征着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奋斗的28年历程。

忆往昔峥嵘革命岁月,从池州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出现到县委的建立,再由抗日时期到解放战争。时光被无限拉长,悉数归拢到了这座纪念馆里。展现了热血化碧涛的决心。而正因为有了无数革命者的前仆后继,才能换来如今的五风十雨、国泰民安。


历史的车轮滚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红踪“小队利用此次三下乡,探访了七处红色教育基地,并制成视频上传至抖音账号。至2022年97日,总播放量2000次,红色圣火燎燎,红色血脉始终奔涌在中华儿女体内。

(文/图:陈世戬;审核: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