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基于“雨课堂”智慧教具,我院课堂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1-10 09:00:21   点击:440

质量工程项目旨在全面推进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进教学改革,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院在学校的统筹安排下,积极开展申报工作,激励、调动广大一线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和研究的积极性,将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目标渗入教学各个具体环节,避免“重申报、轻建设”的现象,努力落实各项工作,促进学院内涵建设。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我院谢丹老师申报的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基于“雨课堂”教学模式的《食品高新技术》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落地实施,初见成效。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快捷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近两年我校也对教师开展了雨课堂教学培训,为在课程中推广雨课堂的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谢丹老师雨课堂的教学方式引入《食品高新技术》课程当中,同时构建科学合理、与时俱进的课程内容体系,解决了以往《食品高新技术》教学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课前,教师收集即将讲授的章节的高新技术在近10年的一些进展背景资料,例如经典综述性文献、特色专利、视频等,推送给学生,以弥补教材滞后的缺陷。同时,推送章节知识结构图并标注重点和难点,使学生有针对性预习,并作课前引导,提出问题,在课堂进行提问。课中,教师通过投影仪共享授课资料,同时采用随堂测验、随机点名、弹幕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监督考勤,调动课堂气氛,时刻提醒学生保持注意力集中。课后,可以发送作业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在完成后及时显示正确答案。这相比传统教学下的课后作业,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作业抄袭的情况,同时可使学生及时高效掌握授课知识点。学生利用手机即可轻松完成作业,教师利用后台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完成情况,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与抵触情绪,又有利于教师科学、准确了解教学效果。在课程考核环节,“雨课堂”平台具有全景的数据驱动,教师可以对课前-课中—课后全周期的教学数据进行分析,使得教学过程中的细节更加清晰明了,将学生的课堂互动、课后作业、出勤率等平时作业成绩计入学期最终成绩中,公平、公开、公正的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

经过一学期的试点教学,谢丹老师所授课班级的《食品高新技术》课程学习效果相比上个学年有较大提升,学生不及格率由3.6%降至0。在教学周期结束后,经匿名问卷调查,学生总体对授课方式及课程满意度较高,谢丹老师也以本课程教学改革为研究主题,公开发表教研论文2篇。

                                      (文/图:谢丹;审核:葛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