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1 16:50:41   点击:618

1221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应邀在虚拟仿真中心(老图书馆2楼)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膳食调节神经营养与肠道稳态的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参加报告会的有学院院长薛正莲、副院长张国强、葛飞,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代表。报告由薛正莲主持。

报告中,刘学波教授首先就人口老龄化及“慢性病”等健康问题切入分析,阐述了食品营养健康产业的重要性以及食品科技产业中的诸多挑战。随后介绍了该食品分子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的成员和研究框架,分别围绕特色食物功能组分的深度发掘研究、特色食物组分功能活性评价体系的构建研究、特色组分干预糖脂代谢及认知功能障碍的作用机制研究、组分体内代谢特征及活性保持技术研究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此外,针对母代-肠道菌群-子代三者进行分析,发现母代补充膳食纤维能调节肠道菌群从而影响母代及子代各项机能,并详细介绍了蛋氨酸限制饮食干预机体健康的策略。

刘学波教授的报告内容与我院食品科学生物工程学科广大教师研究方向有着共同的契合点,报告内容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兴趣,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探讨;参会师生也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虚心请教同时就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方面的问题也进行了探讨。(文/图:潘真清;审核: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