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三下乡】探访文房四宝之乡,体验古法造笔技艺-我校学子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18 17:18:36   点击:529

718日,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毛黑氏见-宣城文化产业创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宣城市泾县黄村镇红星宣笔厂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寻宣笔的制作过程。


泾县黄村镇是“中国宣笔之乡”,《笔墨纸砚》纪录片也曾在此摄像。宣笔源于秦朝,盛于唐宋,历朝均为“贡品”和御用笔,制作精美、设计独特。宣笔制作技艺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团队了解到这家红星宣笔厂已有八年历史,大部分宣笔制造者的年纪在45岁以上,虽然工作条件艰苦但他们也一直在坚守传统文化。实践团队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学习了解到宣笔的制作需经选料、水盆、并片、齐毫、修笔、盖笔、压毫、修笔、封胶等八大工序一百多个环节,以确保每支宣笔均能达到“尖、齐、圆、健”的标准。

载笔沿儒习,挥笔写华章。 毛笔是一种源于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也逐渐成为传统绘画工具。毛笔是古代中国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发明的。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又不断地总结经验,存其精华,弃其糟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几千年以来,它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促进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毛笔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艺术宝库提供的一件珍宝。悠悠青史,代代工匠。

此次实践活动,让大学生近距离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了解到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唐楚楚;图:黄子宸;审核: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