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工程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1 23:36:22   点击:1332

    79-10日,“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工程大学图书馆综合楼201-202会议室隆重举行。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出席会议。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实验室成员、相关专家、芜湖市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实验室负责人薛正莲主持。

在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王绍武简要介绍了安徽工程大学以及“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他期望专家们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建设运行、人才培养以及如何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实验室的建设在推动学校科研实力提升、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创造新的科技增长点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促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地方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费为银代表学校宣读了“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向受聘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江南大学陈坚院士、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中国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洁教授级高工、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安徽大学肖亚中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郑之明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李兴江教授、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生物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言高级工程师、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穆晓玲教授级高工、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瑞华教授级高工、安徽工程大学薛正莲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陈坚院士为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发表致辞。他首先感谢安徽工程大学的邀请,同时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他表示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各位委员共同完成好学术委员会的使命,推动实验室的学术发展,尽心尽力完成好工程实验室的各项任务。同时要求实验室集中力量开展研究,为国家和地方的产业发展和学科发展做出贡献,也希望各方力量给予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


随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院士主持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坚院士提名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中国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洁教授级高工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并获得大会一致通过。实验室主任薛正莲教授对实验室建设方案进行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从实验室定位与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工作、开放课题与学术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展开。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实验室发展规划及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实验室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建议学校实行教师发展计划,要“引得来、留得住、长起来”;紧密结合地方发酵产业,以产品工程为导向,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特色;科学研究要坚持“四个面向”,省内要结合地方需求、乡村振兴和三产融合等,重点突破1-2个点,实现产业化,体现出对地方和行业经济的作用和贡献。会上,委员们还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等8个文件制度,并对工程实验室制定的相关制度提出了修改建议。会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葛飞作了生物工程学科建设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对我校生物工程学科建设进行了研讨,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坚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实验室以及学科建设首先要加强思想建设。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平台、学科现状,寻找突破点,以点带面,引领发展,对科学研究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其次要加强实验室组织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发挥团队成员优势力量,凝聚人心,互补合作;三要加强学科特色建设。加强食品与生物的融合发展,参考江南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模式,形成“食以生强,生以食特”的特色,选择性培育学科特色方向,实现“国内学术水平一流、安徽发展贡献一流”的内涵式发展;四要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加大专利分析和布局以及专利导航工作,特别是突破我国微生物菌种的自主知识产权问题,要实现“有产权、高性能、可应用”,解决卡脖子问题;五要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与企业合作,要“深要到骨、宽要到边”,加速产学研融合,真正实现产学研落地,达到合作共赢。

 10号下午,在图书馆综合楼202会议室,召开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郑之明研究员、合肥工业大学李兴江教授主持。江南大学陈坚院士、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中国发酵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洁教授级高工、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安徽大学肖亚中教授、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生物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言高级工程师先后作了主题为“未来食品与生物技术”、“健康工程发展机遇与挑战”、“生物发酵产业高质量发展”、“细胞工厂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β-葡萄糖苷酶的葡萄糖耐受机制”、“高通量育种技术与装备开发”的学术报告。这些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多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参会师生的见识,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薛正莲教授希望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为契机,有力汇聚顶尖人才,强化协同攻关,夯实基础理论,开拓前沿领域,强化应用驱动。


 安徽省工业微生物分子育种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历时两天,圆满结束。会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潘真清;图:袁坤、念奴娇;审核:薛正莲、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