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4 10:19:59   点击:1899

    根据《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结合疫情防控时期的具体要求,确定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组与复试、调剂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形式

1、学院成立由院长任组长、分管学院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纪检委员等组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组。

2、由工作组选派人员成立复试专家小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原则上由研究生导师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并设定组长1名,秘书1名。

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复试面试的实施工作,面试要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考核考生并评分。

3、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委员为成员的学院督察组,全面监督学院复试及录取工作。

二、一志愿考生复试工作细则

1、复试形式和要求

(1)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主要采用“学信网”研的高校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以“腾讯会议”为备用系统。

(2)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复试时间:323-325

按照研究生复试相关规定和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学院各学位点参加一志愿复试的学生人数及时间安排如下表所示。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一志愿

复试人数

一志愿

拟录取人数

复试时间

地点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1

1

3.24下午14:00

学院第一会议室

083600

生物工程

1

1

3.24下午14:00

虚拟仿真中心第一会议室

086000

生物与医药(全日制专硕)

23

23

3.24下午14:30

学院第一会议室、

虚拟仿真中心第一会议室、虚拟仿真中心第二会议室

086000

生物与医药(非全日制硕士)

5

2

3.24下午14:00

虚拟仿真中心第二会议室

086000

生物与医药(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1

1

3.24下午14:00

虚拟仿真中心第二会议室

备注:1.无特殊说明的专业,均为学术型硕士;2.复试时间有变动的,以实际通知为准。

3、复试要求及录取规则

(1)复试专家小组要求

复试专家小组成员原则上由研究生导师或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每组成员为5~9人,最低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秘书1名。

复试专家小组负责复试、面试的具体实施工作,负责公正、公平、科学、合理地考核考生并评分;小组秘书负责提前调试学院端设备、登陆远程面试系统、协调面试顺序、协助复试专家完成分数统计等工作。

(2)考生要求

考生初试单科成绩和总分均达到国家划定A类线基本要求;

考生复试前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或学生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材料进行校验,对不按规定进行复试资格审查者,不予复试。考虑疫情防控需要避免考生出入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复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

考生端“双机位”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考生复试前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复试过程中考生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调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身、更改人像。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3)复试科目及面试安排

考生所考外语为英语。招生目录中规定的专业科目复试笔试内容以面试的形式进行,纳入到综合面试中考核,每位考生的综合面试时间一般应不低于20分钟。同等学力的考生须加试2门其报考学科的不同于初试已考的本科主干课程,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不低于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4)复试成绩核算及录取规则

复试成绩=专业能力考核+外语听说能力考核+综合能力考核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复试成绩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按总成绩高低依次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一专业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录取,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调剂考生复试工作细则

1、调剂复试形式和要求

同一志愿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并遵守保密管理规定。

2、调剂复试时间325

3、调剂专业、复试人数及录取指标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参加调剂复试人数

复试时间

083200

食品科学与工程

指标上浮20%

325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083600

生物工程

指标上浮20%

086000

生物与医药(全日制专硕)

指标上浮20%

 

 

 

 

备注:调剂复试指标与复试人数比例至少为1:1.2,拟根据申请情况取1.2~1.5比例复试。

4、调剂基本条件

符合我院2021年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的要求,初试成绩符合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对可授予两个以上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除可在本学科门类范围内进行调剂外,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与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可进行相互调剂。

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调剂,满足初试总分不低于166分,按相关规定执行。

5、调剂时间:接收2021硕士研究生调剂时间为“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段内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之后对调剂考生进行评选,期间将按相关要求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名满为止,并通过调剂系统管理平台向调剂复试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接受或拒绝复试通知,逾期不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6、复试要求及录取规则:同一志愿复试。

四、其他

1、复试期间,复试与录取工作督查组对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涉及违法违规行为上报校纪检部门统一受理,并按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2、本方案具体条款与国家、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政策规定不一致的,以有关政策规定为准;未尽事宜由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组报请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

五、本方案由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10322

生食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调剂工作方案3.2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