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金融学院开展“为有担当多壮志,初心坚守更映红”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8-25
发布人:
郭亚勤
浏览量:
252

8月24日,数理与金融学院21级学生开展“为有担当多壮志,初心坚守更映红”主题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依次探寻藏两江灵秀于一馆之中的芜湖市博物馆、肃穆威严的芜湖烈士陵园、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狮子山上的王稼祥纪念园,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

为深度探寻芜湖的红色记忆,实践团队来到了芜湖市博物馆,参观了“峥嵘岁月,风起云涌”专栏,芜湖的大批知识分子在辛亥革命及新文化运动时期积极响应并投身革命的洪流中。作为自辛亥以革命来安徽革命运动的策源地、皖江抗日的主战场、解放大军渡江的重要突破口,芜湖在建党百年路上的红色故事数不胜数。队员们进一步了解芜湖在灿烂历史长河中的发展与变迁,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芜湖发展的巨大成就。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在“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专区,求真务实的“苏区精神”、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无一不撼动着队员们的心灵。参观结束后,队员们来到了留言台,留言本上或稚嫩或劲挺的笔迹密密麻麻,却都在诉说着对祖国的满腔热爱,队员们也在此写下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及对祖国美好的祝愿。作为青年一代,队员们也会将这一系列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不断激发自己前进的动力,投入历史发展洪流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忠心豪胆筑忠魂

下午三点,正值炎炎暑假,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敬仰,追随红色之旅,实践团队参观了芜湖烈士陵园。穿越时空,与革命烈士们进行了灵魂上的交流。一进入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座高耸入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它像一座巨大的丰碑,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同学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向烈士鞠躬致敬,并在纪念碑前肃立默哀,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

 

在英名录长廊前,逐一浏览着英雄们的名字和事迹,心中充满敬仰和感激。正是这些先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份宝贵的和平与繁荣,并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而努力。

此次走访芜湖烈士陵园,让实践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先烈遗志的重要性。要时刻铭记历史,以先烈为榜样,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丰功彪千秋,丹心照汗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同学们追随革命战士王稼祥的红色精神,来到“王稼祥纪念馆”,馆内通过展示的各类图片、衣物、文献和书籍,详细地介绍了王稼祥同志在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和重大贡献,深刻地感受到他身上极其炙热的红色精神。

隔着历史长河幻想中与他对话,他的精神依然会令我们感到激动和振奋,这种精神不仅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任何时候都将给予我们中国人特有的信仰和力量,团队成员坚信:一个人的传承、一个团队的传承、所有青年的传承乃至整个社会的传承都将汇聚成有力的风席卷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助力祖国繁荣昌盛。

(文:王可、马慧慧、宋雅丽、吴爽爽;图:许孟然;审核:何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