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起来 “粽”情飘香话端午 数理与金融学院开展包粽子劳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09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186

一岁端午,一年安康。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在端午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节日习俗传递、延续,6月8日下午,由校团委指导,数理与金融学院学生、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共同参与在第五食堂一楼举办的包粽子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悠悠粽叶香,端午“勤”起来。食堂工作人员在活动前就精心准备好了糯米、粽叶、蜜枣等材料,完成泡米、洗粽叶等工序。等食堂阿姨详细讲解了包粽子的要点后,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忙碌起来。在包的过程中,虽然同学们的手还不太灵活,但是大家都很努力地学习着,不断地尝试,现场气氛融洽,欢声不断。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动手的乐趣,还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价值。

浓浓端午情,端午“乐”起来。卷粽叶、放糯米、放蜜枣、捆扎,粽叶在同学们的手上翻舞,现场还有很多同学和老师驻足观看,一时间,米香、粽叶的清香伴随着笑声飘荡在活动现场。包粽子的手法,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看似简单,但要做个漂亮的粽子还是需要一点功夫的,同学们互帮互助,一起感受浓浓的文化氛围。统计222王深奥说:“非常开心参加本次包粽子活动,这是自己第一次亲手包粽子,活动后也将自己包的粽子带回去与舍友分享,看见舍友吃粽子的时候内心充满了喜悦”。这次活动使同学们增进了友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带给同学们满满的获得感。

淡淡粽叶香,浓浓世间情,根根丝线连,切切情意牵,包粽子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了,这次包粽子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强化了劳动意识,更好地传承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

(文/图:薛文静、王理想 审核:何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