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练齐抓 点面结合 数理与金融学院多方面实践让学生“壮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5-31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218

近日,数理与金融学院组织男篮、女篮、男排、女排四支队伍参加本届“校杯”篮球赛和排球赛,做到本届赛事项目全参与。运动员们积极训练,不畏对手,敢打敢拼,突破自我,男篮获得亚军,是学院此项赛事历年来最好成绩;女篮获得第五名并获颁体育道德风尚奖;学院男女排重新组队,重返赛场拼搏,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

数理与金融学院历来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扎实落实“三全六专”育人实践,赛练齐抓,点面结合,围绕学生体能提升开展多种实践探索,让学生“壮起来”。“校杯”球赛中运动员展现的风采和取得的成绩正是“壮起来”的具体表现之一。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各类体育赛事。组织学生参加学校首届体测运动会,报名100余人,选拔50人参加比赛,最终取得团体第四名的成绩;校第四十一届运动会所有个人单项项目和团体项目全覆盖,累计300余人参与到运动会比赛、方阵、后勤保障、志愿服务。学院坚持以赛促学、以赛育人,激发同学们的运动热情,学习和感受中华体育精神。全院本科生体测合格率超过96%。

组织系列特色运动活动,激发学生运动兴趣,营造良好运动氛围。学院开展多期“早晨有约”活动,通师生联合早锻炼,开展学生喜爱的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轮滑等体育运动,并在运动后师生共进早餐,畅谈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早起、早锻炼,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增强学生体质。开展“数”你“金”彩体能训练示范营,组织部分体育和健身特长学生、退伍学生带队开展体能训练,教授体能训练方法、技能和知识,贴近学生,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学生体育锻炼兴趣。每周举办一次“健跑达人”活动,学生使用运动软件“Keep”记录运动情况,根据运动的公里数和天数进行排名;每月评选“速度达人”“坚持小能手”等,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已经累计开展11期,参与1097人次。加强班级两委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学生骨干最用,以宿舍、班级为单位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活动。


“无体育 不数金”,数理与金融学院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活动,加强体育运动系列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形式、拓展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学生体育运动兴趣,培养一批身强体壮的“运动达人”,以点带面,扩大参与,带动广大学生一起“壮起来”。

(文:金婷婷、汤建文;图:汤建文;审核:何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