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互联网金融系学生党支部党建扬帆,念好“加减乘除”四字诀,积极开展“六专同行,宿舍先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15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21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互联网金融系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学校“三抓”工作要求,按照“党建扬帆,六专同行,宿舍先行”的创建思路,念好“加减乘除”四字诀,夯实党建基础,精心打造党建活力品牌,充分挖掘、整合现有的活动资源,探索学生党员作用发挥的新思维、新内容、新途径、新举措,发挥基层党建的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生宿舍是“小社区”,是大学生涯的重要阵地,贯穿于学生价值观的定型期,具有习惯养成、学习提升、休闲娱乐、增进友谊的重要功能,也是传播信息、交流思想、探讨问题、表现自我才能的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宿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意义重大。

“加”强思想认识,党旗飘扬引领宿舍先行

党支部将学生宿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依托宿舍开展学生乐于参与的思政教育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党建进宿舍,培育宿舍“正”能量。支部学生宿舍挂牌党员宿舍,时刻提醒学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接受广大同学监督,严格执行宿舍教育管理制度,带动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宿舍创建,争做文明的使者和先锋,共建“和谐宿舍”。

“减”少堵点弱点,党员合力发挥头雁效应

学生党员常态化参加宿舍检查督查,及时排查宿舍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不良行为,了解同学们的专业学习、课余生活情况。在深入宿舍的过程中,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普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并将当月的理论学习内容融入谈心谈话与党团活动中,引领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乘”来倍增效应,支部共建互助社区共享

带领学生党员走向社会,积极融入社区建设,对接社区当下切实需求,引导学生党员在社会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将主题教育与实践行动密切联系,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互联网金融系学生党支部于5月9日联合弋江嘉园社区党支部开展“美好嘉园党旗红——浓情五月 感恩母亲”主题活动,记录下社区居民制作手工花朵的精彩瞬间,并协助手工班老师开展教学工作,上门慰问生活有困难的贫困母亲,将温暖传递到每家每户。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党支部积极响应五四青年精神的时代号召,联合马塘街道蓝湾半岛社区开展“‘弋’心向党、奉献青春”五四青年节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党员走向社区的角角落落,彻底清理小区楼道、墙面、公共设施等乱张贴的“小广告”,还社区居民一个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居住环境。

 

除”去繁杂就简,党建领航激发内生动力

让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看得见、摸的着,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朋辈帮扶、校园文化营造等方面作用,在学院和谐学生社区工作站暨“评理说事大课堂”内积极开展系列活动,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圆桌漫谈”读书分享会、“学长学姐”请多指教、优秀校友论坛等活动,助力学弟学妹生活技能提升、学业水平提高、职业规划指导等。

支部把“大道理”融于“小宿舍”,把党员作用发挥与服务社区、服务同学现实需求紧密结合,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文:张犇;图:檀文雅、李源鑫;审核:何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