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金融学院召开2022级新生学长导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2-06-24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431

为更好发挥2022级新生学长导员在新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帮助新生度过入学适应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6月23日,数理与金融学院在图书馆1612会议室召开新生学长导员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志恒、团委书记苏燕南、2021级辅导员蒋书云以及新生学长导员参加会议,2020级辅导员汤建文主持会议。

  

苏燕南结合学院几年来学长导员的工作实际与相关工作经验,从学长导员的身份定位、工作内容、工作模式、注意事项和常见困惑等五个方面对全体新生导员进行细致的工作培训,强调新生学长导员应当在身份认同、培养共识、底线思维三个方面做好定位,梳理了新生学长导员的主要工作内容与职责,为学长导员开展工作进行了实务性指导。

蒋书云结合2021级学长导员工作开展进行了经验分享。她从暑期准备、开学迎新至军训期间和大学生活的正式开始三个时间节点详细介绍了学长导员的具体工作,强调学长导员要在学院领导下和辅导员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新生的知心朋友和辅导员的得力助手,成为优良校风学风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何志恒肯定了学长导员乐意奉献的精神,对学长导员开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学长导员要熟悉学校基本情况,向新生积极宣传校史、校训和大学精神等;要了解学院办学历史、专业设置和发展前景,强化新生专业意识培养;要在强调学业第一要务的前提下,鼓励新生全面发展;要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善于利用正反面案例,传播正能量;要特别重视新生安全教育宣传教育。他强调新生学长导员要“敢管”、“会管”,注重工作方式和工作成效,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引导新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做好定期总结交流,积极发挥新生学长导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明确了学长导员的目标任务,增强了学长导员开展工作的针对性,有利于新生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文:陈小曼;图:胡洁;审核:何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