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金”彩人生,逐梦“理”想职业——数理与金融学院顺利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发布时间:
2022-05-16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312

5月14日下午,数理与金融学院于二教报告厅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燕老师,校团委挂职副书记程安琪老师,学院区块链工程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副书记、20级辅导员汤建文老师作为比赛评委参加活动。

经过初赛遴选,共有10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决赛包括个人职业规划PPT展示与陈述、《职业生涯规划书》评分、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比赛中,参赛选手轮流上台,自信大方、各具特色地向现场师生展示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他们通过MBTI性格职业测试、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及SWOT分析等方式,理性客观地进行自我分析、环境分析,准确做出适合自己、自我期望的职业决策和职业通道设计,并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各个阶段的目标和实施方案。选手们在陈述自我认知中踊跃表现个人魅力,在讲述个人规划时积极展现个人能力。

 

 

程安琪老师对现场选手的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她首先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进步表示肯定,并结合自身参赛经验,从开场设计、展现个人魅力、培养写作和演讲能力、专业测评工具运用与规划落实以及兴趣与就业方向结合等五个方面给出专业建议。她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在大学中的所学所得,结合自己的个性、兴趣、专长等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定位。

王燕对本次活动组织表示高度认可,并肯定和表扬了所有参赛学生用心的准备和富有个性的舞台表现。她指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的需要,是帮助大学生实现更有价值的人生的需要,也是人生历练的需要;希望参赛选手和所有在场同学珍惜人生中的每一次历练,制定科学的个人成长行动计划,在“计划--执行—反思—修正—提高—再执行—再修正—再提高”中获得成长,不断提升个人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最美好的自己。她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要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要将个人未来发展与国家发展需要相契合,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彰显人生价值,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理想源于兴趣,基于能力,立于规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规划的平台,让学生体会到了学习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的重要性,明晰奋斗目标,形成积极向上的风气,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职业意识,正确认识自我、了解就业环境,科学的确立职业目标,为学院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就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文:陶佳丽、李娜;图:陶佳丽、管彤彤;审核: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