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数理与金融学院稳步推进宿舍劳动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
2022-05-14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314

数理与金融学院自4月份启动宿舍安全卫生整治劳育专项行动以来,持续围绕宿舍劳动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劳动教育实践。5月11-13日,学院劳动实践教育学分实施方案经学院研究通过并予以实施,学院依据最新方案与标准完成第一次劳动教育考核并公示。

主题班会推进。5月初,学院以大一、大二年级为重点,要求各年级辅导员在各班级全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推进宿舍新态建设主题班会,将学院宿舍新态建设方案推行到底,将学院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暨宿舍安全卫生整治工作方案落实到每一个宿舍、每一位同学班会上,各年级辅导员深入阐释了当代青年应该艰苦奋斗,独立自强,积极劳动的时代意义。 

党政协同推进。5月11-13日,数理与金融学院通过会议、线上交流、线下研讨等形式统筹推进劳动实践教育的落实。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燕将《数理与金融学院劳动教育学分实施方案》与《数理与金融学院宿舍劳动教育暨安全卫生考核标准》初稿发给所有领导审阅并征求意见建议。该方案明确将劳动教育实践学分作为必修学分,作为学生综合能力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并建立评选优秀劳动实践大学生表彰体系;明确设置劳动教育实践必修1学分,并将劳动教育基地开创性地设立在学生宿舍,将学生劳动教育纳入培养方案,纳入成绩管理系统;设置第二课堂劳动学时必修30学时。同时,学院成立了劳动教育工作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切实保障方案的顺利实施。

考核评比推进。为深入落实方案实施,辅导员带领院学生会干部、班级劳动委员于第12周依据最新的《数理与金融学院宿舍劳动教育暨安全卫生考核标准》进行劳动教育的整治与考核并公示。金融212班团支书方东丽同学更是表示:“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学院真正做到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脚踏实地又一次迈出了劳动教育领域的坚实一步,我为此感到无比的自豪。” 

 

(文/图:蒋书云; 审核:周毅仁、王燕、吴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