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态度看建模 记者视角观世界——数理与金融学院第三期“理说论坛”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11-28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330

2021年11月26日晚,数理与金融学院第三期“理说论坛”在四教112开讲,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者态度看建模 记者视角观世界”,分别由数理与金融学院教师周金明和纺织服装学院2019级学生许雨欣主讲,60余名同学一起跟随主讲人走进建模和校园记者的世界。

周金明老师的报告主题是“数学建模漫谈”,周金明老师是数学建模协会的常任授课教师,曾指导学生获得“高教杯”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50余支队伍获得数学建模竞赛各类奖项。周金明老师由众多著名数学家引入数学问题,激发了同学们数学的兴趣,既而介绍什么是数学建模,其独特的魅力,接着讲解了如何获得数学建模课题,如何撰写科技论文,分享自己冥思苦想,反复论证获得思路和灵感的喜悦。他说在准备数学建模比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要相对固定,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其中的乐趣远胜于网络游戏。周金明老师鼓励更多同学加入数学建模的行列中来,一起领略数学的精美和严谨,在大学勤思考、多钻研会对人生成长大有裨益。

许雨欣是2021年度校十佳大学生文艺创作类获得者,曾担任全媒体中心编辑部部长,她的报告围绕自己“未完待续的记者梦”解读自己对于校园记者的理解、大学里的经历和成长。她从自己初入大学时对记者身份的憧憬与想象开始,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校园媒体人的酸甜苦辣;讲述了自己参加的报道和采访中的点滴感动故事和背后的辛苦,深情叙述了自己在两年的校园记者生涯中收获的温暖。她说,虽然现在已经不再是一名校园记者,但是这段经历给了自己很多的感悟和启发,今后会一直努力,希望未来可以继续自己的记者梦。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大学的成长路径可以有很多,可以是专注专业学习,也可以是追逐梦想。“理说论坛”是为了给参加论坛的同学提供一个思考人生的方向,让大学的成长有更多的更明确的选择,激发学习内力觉醒,从根本上增强学习动机。学院将持续改进论坛的形式和质量,强力助推学院学风建设的高效开展。

(文:陶佳丽;图:李琳、石彩霞;审核: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