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金融学院举办“随机分析”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11-22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364

11月20日,数理与金融学院在线上举办了“随机分析”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肖益民教授、东华大学闫理坦教授、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殷刚教授作了专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教授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任永教授主持,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毛学荣教授、数理与金融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肖益民教授作了题为《Some recent results on multivariate Gaussian random fields》的报告,介绍了一大类具有平稳增量的多元高斯随机场的概率和统计性质的一些最新结果,包括算子分数布朗运动、向量值算子缩放随机场和矩阵值高斯随机场。一些有趣的问题包括描述坐标过程之间的依赖结构,以及研究这些依赖结构对多元高斯随机场的概率和统计特性的影响。

闫理坦教授作了题为《Some self-interacting diffusions driven by fractional Brownian motion》的报告,考虑了由分数布朗运动驱动的一类随机微分方程的自交互扩散问题,回顾了此类方程的研究背景,并且给出了其主要结果,包括研究了线性交互、带有紧支持的有界交互、持续交互等。

殷刚教授分享了题为《Stochastic Kolmogorov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介绍了最近在随机Kolmogorov系统上的一些工作,其动机源于处理生态和生物系统的重要问题。以环境噪声为重点,解决了这类基本问题:种群长期存在的最低条件是什么,或者相互作用的物种长期共存的最低条件是什么。

会后,与会领导、专业教师及研究生与三位专家就报告进行了交流。最后,副校长费为银对报告会作了总结,他再次感谢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

本次专题报告,对随机分析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梁勇;图:邓寿年;审核:吴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