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随机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1-14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446

11月13日,安徽工程大学2021年随机计算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在线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安徽省高端装备智能控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高端装备先进感知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工程大学数理与金融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来自法国Clermont-Auvergne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20余所国内外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400余人在线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线上学术研讨会从13日下午3点开始到晚上10点30结束,有12位报告人作了精彩报告,带来了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13日下午的报告会由中南民族大学胡军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吴付科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洪佳林研究员以《Stochastic symplectic methods and numerical ergodicity of stochastic Schrödinger equation》为题,介绍了随机辛方法的主要思想,并给出了该方法在随机偏微分方程数值计算中的几个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宋明辉教授在报告中给出了带有分段连续的随机微分方程及其数值方法的稳定性等价的证明方法;东南大学曹婉容教授分享了题为《On numerical methods to second-order singular initial value problems with additive white noise》的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郭谦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种新的随机微分方程的分裂步长方法,并讨论了具有适应性步长的截断EM法的收敛速率;中南大学王小捷教授的报告主要集中在具有非全局Lipschitz系数的随机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的弱收敛性;天津大学鲍建海教授介绍了具有非正则系数的MV-SDEs数值方法收敛性。

13日晚的报告会由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东华大学胡良剑教授主持。法国Clermont-Auvergne大学吴黎明教授介绍了熵最优传输及其在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等领域中的应用,给出了一种新的(随机)梯度递减算法;英国思克莱德大学毛学荣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截断EM法的主要思想,并回顾了该方法在随机微分方程数值计算中的主要结果;天津大学王风雨教授和英国斯旺西大学袁成桂教授分别以《Bismut formula for intrinsic derivative of distribution dependent SDEs》和《Numerical solutions of SDEs with irregular coefficients》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李晓月教授提出了具有1阶強收敛的高度非线性随机微分方程的显式数值方法;英国爱丁堡大学Sabanis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和数据科学中的最新数值算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费为银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他对专家同仁参会交流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中专家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位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研讨会专家云集,对随机计算和随机控制相关的交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展现了本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校控制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图:邓寿年;审核:吴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