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凝聚共识 数理与金融学院分层分级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1-10-18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405

学风建设是大学校园文化的根基,数理与金融学院以优良学风作为建院之本,不断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20217-10月,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主题,分层分级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加强领导、强化督导,形成学风建设工作合力

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究理求真、刚毅坚卓的院训,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两个新态”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努力构建“四个机制”,扎实推进“五大工程”,建立健全学院学风、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院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政领导担任组长,抽调骨干教师与系部中心主任、学工成立工作组,落实“一级抓一级、一月一督导”的督导工作机制。学院以考研带动学风,2021届学生毕业工作结束后,工作组及时总结,以学工为主导,编制和完善学院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不断筑牢学风建设提供制度根基。

  

群策群力、全员参与,推进学风建设五个工程

1012日,学院在图书馆1612召开教师层面学风建设大讨论,党委副书记王燕主持并向全体教师简介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风建设的初衷以及学院建设方案的总体架构。会上就课程思政、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学生职业规划、综合素质提升、班级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会上,针对新时代学生的特点,老师们提出可以通过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目标教育等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学院党委书记周毅仁在总结中感谢全体教职工对学生成长倾注的关注和热情,指出学院的学风一直保持很好的势头,每一点进步都是教师、学工学生和家庭的协同联动、通力配合的成果,今后将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新态”建设、“宿舍新态”建设、“帮扶行动”、“特色品牌”建设等五个工程,贯穿学风建设全过程。

  

以生为本、全员受益,聚焦学生成长全过程

10月15日晚,图书馆1612会议室,一场由来自27个班级的学生代表、团委学生会学生骨干共29名学生主导的学风建设讨论会激烈地开展了三个小时,学院党政领导、学工团队仔细听取了学生关于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学生们就教师课堂管理、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朋辈育人、班级管理、班风建设、各级导师制度的推进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宿舍-班级-学生会-学院四级联动的管理模式,提出希望可以更加持续推进大学生涯规划、建立更加完善的奖惩机制等方式营造比赶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燕、副院长吴小太均表示,非常感谢全体参会同学的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学院会从考研就业指导、科技竞赛、教师课堂管理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为全体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更好的指导与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周毅仁指出学风建设的主体和受益者都是学生,学院学风建设的思路是强基础、抓管理、重养成,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全力保证高质量学风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栋梁之才。

  

数理与金融学院将学风建设作为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核心工作常抓不懈,通过不断完善学风建设方案,巩固在学风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形成优良学风引力场,营造“人人重视、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学风建设氛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苏燕南张辉审核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