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4-26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1124

近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由周扬、周云翔、裴可(指导老师:周金明)和孙飞扬、刘国葆、伏家园(指导老师:修宇)6名同学组成的2支队伍均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段楚涵、雍鉨晨、梁凯,彭怡红、王迪迪、王广旭、宋广文、黄鹏、陈奥运、汪明杰、冯益杰等33名同学组成的11支队伍获得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比赛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领域。竞赛要求3名本科生组成参赛队,在4天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模、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今年参赛的26112支队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在大赛参赛获奖数据中,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17支,占比0.65%;特等奖提名(Finalist)284支,占比1.08%;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697支,占比2.67%;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2414支,占比9.24%;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6400支,占比24.5%。

  

长期以来,我校遵循“新工科”建设理念,大力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激发学生学科与技能竞赛参赛热情,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夯实学生专业素养和学科技能。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数理与金融学院数学建模协会指导教师和39名参赛选手放弃休息时间,克服环境、生活等诸多不便因素,潜心备战,经过为期近半个月的赛前动员、培训以及英文论文撰写指导等准备工作,最终,他们以高质量的参赛论文,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成绩。 

(文:周金明;图:吴琼;审核:王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