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金融学院邀请中山大学教授作国家社科基金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0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779

为了充分了解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的新动向,提升数理与金融学院国家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质量。1月19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曾燕教授,应邀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数金学院作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辅导报告。2021年拟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吴小太主持。

  

首先,曾燕从基金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写作要点以及创新之处四个环节开始,分别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需要注意的事项。

随后,曾燕重点讲述了基金申报书在课题设计论证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出了选题依据是申报书中极其重要的一个部分,申请者要结合2021年基金申报指南和国家战略等方面来突出申请书中基金选题的必要性、紧迫性以及学术性等。详细介绍了写作中如何打造“三好印象”项目申报书,即一个好的选题、一个好的项目论证和一个好的论证逻辑。同时,曾燕还结合自己评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经验,阐述了基金申报书中题目凝练、热点追踪、研究内容的选取、研究目标的确定、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指出了在撰写基金申报书时注意逻辑的一致性。他强调申报书文字内容要做到“整体化、规范化、美观化”,并以历年申报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导,令现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最后,曾燕还就我院教师在基金申报书撰写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整场报告会深入浅出、氛围活跃,令在场青年教师深受启发。

  

报告会后,学院院长王传玉要求,申报2021年国家基金项目的教师要利用好寒假的宝贵时间,将现有的基金申报书继续打磨提升,争取在2021年能够获得国家基金的资助。

通过此基金辅导报告会,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有了更深刻理解,找到了基金申报书下一步努力和提升的方向,为2021年数理与金融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人:刘文震, 审稿人:王传玉、吴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