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扎实开展“1+1”结对系列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1-05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519

数理与金融学院“1+1”结对行动助推党建扎根基层工程是2020年度安徽工程大学校级党建品牌创建项目。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品牌项目的落实和开展,从三个方面七个群体入手,打造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与学院党支部、学生、青年教师等“1+1”结对行动。从学院实际出发,全面加强教学、管理、服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努力构建多维主体育人系统。

党政干部对接支部,扎实推进基层党建

支部建设是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的重要抓手。围绕学院教师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数理与金融学院分别以微党课、好书分享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对接各个支部。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周毅仁在教师党支部活动中,与大家分享《苦难辉煌》一书,倡导教师党支部的老师们共同阅读一本书,向书本学习,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分享心得体会;与本科生党支部的结对行动则以微党课的方式开展,周毅仁在和金融工程系学生党支部、统计学系学生党支部交流见面会上为大家主讲了《继承和弘扬伟大精神  做新时代优秀新青年》的主题微党课;研究生党支部则主动亮出身份,多次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本科生做好榜样工作,以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支部建设,争做新时代的优秀新青年。

  

三类学生放心上,谈心谈话解难题

新生群体、考研学生、学业困难学生一直是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委放在心上的重点关注群体。为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周毅仁与统计201班、202班开展党政领导对接班级见面会,以“新起点、新长征、新目标”为主题,为新生们详细讲解了专业特色和重点学科,鼓励他们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涯,结合自身实际和特长树立目标。副院长吴小太与2019级统计专业学生开展党政“1+1”面对面交流会,为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引路指航。同时,刘书记与全体辅导员也多次走访学生宿舍,关心2020级新生在校的动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2017级学生考研备考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伟多次前往学院考研自习室看望备考学生,进行考研前动员讲话,发放暖心备考袋,鼓励他们坚持到底,一战成研。对于学业上困难的学生,数理与金融学院秉承“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的思想理念,实行精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将骨干教师与学业困难学生进行“1+1”对接,与补考、重修学生直接联系,围绕学业困难学生最为苦恼的学习方法、技巧等问题,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提供专业的学习方法。

党政领导对接班级、青年教师联系学业困难学生是我院党建工作的创新点和重要举措,对于深入了解学生动态、服务好广大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有极大帮助。

  

主打“金课”助发展,关注教师促成长

为切实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关心青年教师个人发展,加强数理与金融学院党政领导与各系中心、青年教师的联系,学院领导“1+1”对接青年教师,助推“金课”质量提升。数理与金融学院院长王传玉先后以教学研讨会、青年教师面对面座谈会等形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帮扶,为本院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艺术等方面的专业成长,为参会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与骨干教师“1+1”结对的平台,更利于数理与金融学院打造“金微课程”,提高对自身的标准与要求,更快速的适应学校工作。

刘伟与学院新进的两位辅导员也进行了“1+1”结对辅导,他从自身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出发,深入浅出的为学院新进辅导员讲解学生工作中的重难点和注意事项,要求青年老师多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多走访学生宿舍、多与学生谈心谈话,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各年级学生中营造良好的氛围。

  

数理与金融学院党建品牌项目“1+1”结对行动助推党建扎根基层活动方案共有7个子项目活动,通过组织4名党政领导联系班级、党支部、系(中心)、20名青年教师,覆盖学院支部建设、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等三方面。其中,38名骨干教师结对51个学生宿舍、33名学业困难学生、152名考研学生,开展各类结对活动122场,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

“1+1”结对行动是学院党建工作着力打造的一张名片,以“1+1”结对的形式,既关注到特殊类别学生,也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筑牢支部基础建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党性修养。在后期,数理与金融学院还将继续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制机制,着重在系统构建上下功夫,在联系党支部、系中心、学生年级班级、学业困难学生等群体上抓落实,在推进学院党建扎根基层工程长足发展上聚力攻坚。 

(文:程安琪;图:刘玲;审核:周毅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