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举行智能控制“云端”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8-08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820

为开阔安徽工程大学青年老师和研究生的研究视野,增强对智能控制相关领域研究前沿问题及研究热点的认识,特邀请武汉科技大学柴利教授、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清华大学周东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山东大学王光臣教授、重庆大学柴毅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姜斌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刘向杰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鲁仁全教授和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以腾讯会议方式为数学、控制、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师生做了智能控制系列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费为银教授主持。

7月21日,柴利教授做了题为《多智能体系统平均一致性分析与综合的图滤波方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多智能体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常用的多智能体模型以及现有模型存在的不足。并且对如何通过建立图拓扑结构、控制增益与收敛率之间的直接关系函数研究一致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喻俊志教授做了《仿生机器海豚智能控制》的学术报告,他从海洋强国战略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开发海洋机器人的意义,并对仿生机器海豚智能控制的思路以及跃水机器海豚的仿生原型、具体结构和基本参数进行了分析。他还对他在定深运动控制、定向运动控制、平面路径控制及跃水运动控制等智能运动控制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7月24日,周东华教授做了题为《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的学术报告,他针对高速列车制动系统实时故障诊断技术科学问题提出了五个研究内容,并重点介绍了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制动系统间歇故障实时诊断的理论和方法。

李少远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智能”增强的预测控制》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对预测控制的发展及其应用和“系统赋能”的技术方法进行了介绍,随后重点分析了Learning-based  MPC模型。


7月26日,夏元清教授做了题为《火星探测器进入、下降与着陆过程的导航、制导与控制:“恐怖”七分钟”》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火星探测的意义、火星探测发展的历史、中国探测火星的发展历史,并重点介绍了探测器在进入、下降与着陆过程存在的挑战及关键问题。

王光臣教授做了题为《An asymmetric information mean-field type LQ stochastic Stackelberg differential game》的学术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问题的研究动机和一般性问题的构造,随后他对Stackelberg的解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给出一些特殊情形下的显示解进行研究。

7月28日,柴毅教授做了题为《非平稳过程智能监控与故障诊断》的学术报告,他在介绍了研究背景和非平稳过程监测信号分析后,重点对基于监测数据的异常工况在线检测和数据驱动的非平稳过程智能故障诊断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徐胜元教授做了题为《一类时滞系统的自适应控制》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对自适应控制概念、方法进行了介绍,然后针对一类不确定时滞系统,在参数上界未知的情形下,设计了自适应控制器,并从理论和数字机算例说明了方法的有效性。

7月31日,姜斌教授做了题为《自适应故障诊断和重构控制及其飞控应用技术》的学术报告,他对自适应控制的研究背景及现状首先给予了介绍,随后对自适应故障调节及其在飞行控制中的技术应用给予了详细分析。

岳东教授做了题为《有源配电网优化协调控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对问题的研究背景及技术挑战和难点进行了介绍,随后分析了研究思路和系列的创新点,并对团队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

8月4日,康宇教授做了题为《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首先就城市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介绍,随后对现有检测方法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对道边机动车尾气排放遥测技术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刘向杰教授做了题为《发电过程数据驱动模型预测控制》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对发电厂模型预测控制及经济模型预测控制器设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并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解说。

8月6日,鲁仁全教授做了题为《无人自主系统研制》的学术报告,他对他们团队在无人机自主研发平台、无人车集成组装、无人车自主研发和无人驾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

陈积明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隐私及其保护技术》的学术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隐私保护的基本思想、典型信息保护技术,并对他在隐私保护相关成果中的思想、算法及应用进行了分析。

本次系列报告会使得参会老师和研究生对智能控制的发展及应用有了更直观和深刻的理解,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此次报告对我校数学、控制、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文/图:沈明轩;审核:吴小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