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国际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21
发布人:
张辉
浏览量:
1211

5月19日至20日 ,由芜湖市政府和安徽工程大学共同主办,安徽工程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筹)和数理学院、芜湖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芜湖市金融学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与精算专业委员会协办的2018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国际会议在安徽工程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20余所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安徽金融业界专家以及安徽工程大学师生3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工程大学数理学院院长费为银主持。


会议伊始,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宁,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程刚,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分别致辞。


         

      

随后,大会进行了11场特邀报告和两个分组报告,特邀报告在学校学术报告厅进行,分组报告分学术组和芜湖市金融组,分别在安徽工程大学数理学院金融工程实验室和学术交流室进行。

大会特邀报告,分别由芜湖人行中心支行行长、芜湖市金融学会会长王林、芜湖市金融办公室主任王干劲、中山大学李仲飞教授、天津大学熊熊教授和同济大学袁先智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金融法律处处长陈继明带来题为《绿色金融风险及其防范》的行业报告。陈继明从绿色金融风险的类型、绿色金融风险存在的根源、绿色金融风险如何防范、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绿色金融风险的相关议题,并举例说明了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方兆本教授带来题为《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学术报告。方兆本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以宏大的视野介绍了世界范围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对金融科技发展的三大阶段、三小阶段作了详细阐述,并对未来金融科技的新业态以及区块连技术的应用发表深刻见解。

香港城市大学马跃教授在《金融科技与监管》的学术报告中,介绍了世界各国对金融科技新生企业的监管态度以及监管沙箱这一技术在各国的推行情况,并对中国率先建立全球化监管沙箱的优势进行了详细论述。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维教授在题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的学术报告中,就技术推动金融创新的基本逻辑、业界面临的挑战、热点问题研究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概况。他认为,金融服务的本质和未来发展,就是将社会闲散资源进行深度整合、配置。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熊熊教授《新关注度与投资者行为》的学术报告。以“股吧”中投资者的发帖为研究对象,将大数据、物联网、投资者行为三者结合起来,分析投资者情绪与股价波动的关联性。

同济大学袁先智教授在题为《基于大数据金融框架下金融科技的发展》的学术报告中,从异构异源数据融合、全息画像图谱建立、基于风险基因指标的解读三个方面解析大数据下金融科技的全新应用,并对小微企业如何获取投融资和贷款给出建议。

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胡亦钧教授《基于情景分析的系统风险统计量》的学术报告。从研究问题背景、模型、模拟结果和实证分析四个方面阐述了非线性期望下的情景分析方法在风险识别中的重要作用。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仲飞教授题为《P2P网贷中双向交易者的双重信息价值及信息传递》的学术报告。从研究现状、提出假设、实证设计、实证结果模拟四个方面论述了双向交易者在投标、招标过程中具有深刻的信息传递效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顺明教授带来题为《暧昧厌恶、信息采集与市场透明度》的学术报告。他从风险的模糊不确定性角度分析,由于内部信息的泄露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将对金融市场监管带来极大阻碍,并列举了两类投资者的实例进行实证说明。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石玉峰教授在题为《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算法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中指出,金融行业中大数据、机器学习、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以神经网络算法为例,他就生成对抗网络在金融资产价格路径模拟上的应用进行深入探究。

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杨晓光教授《外部数据与小微金融》的学术报告。从外部数据对小微金融、客户营销、风险控制、区域金融建设的重大影响分析了中国目前小微市场的发展状态和急需改进的问题。

芜湖金融组报告会由芜湖市金融办副主任徐礼阳主持。

人行金融研究处主任科员金洪作了题为《金融科技背景下监管沙箱国际经验启示与借鉴》的报告;中国银行芜湖分行副行长陈修宁作了题为《“挑战者银行”的金融科技发展与启示》的报告;中国光大银行芜湖分行副行长李珍珍作了题为《“互联网+”下的普惠金融----以光大银行云缴费为例》的报告;皖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同安作了题为《发展租赁业务、支持实体经济----皖江金租转型发展情况介绍》的报告;芜湖扬子农村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汪泽作了题为《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卫群作了题为《运用保险+科技+服务模式,打造社会风险管理新生态》的报告。

学术组报告会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胡亦钧教授主持。

天津大学曹星做了题为《Social media effect, investor recognition and cross-sectional stock returns》的报告;对外经贸大学邓军作了题为《An Explicit Default Contagion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金永红作了题为《投资者有限关注与ST公司股票溢价》的报告,中山大学刘彦初作了题为《Textual Sentiment, Option Implied Information and Equity Return Predictability》的报告;上海财经大学马俊美作了题为《An Efficient Exponential Twisting Importance Sampling Technique for Pricing Financial Derivatives》的报告;天津大学孟祥桐作了题为《雾霾天气与投资者决策:来自互联网论坛的证据》的报告;山西大学薛海燕作了题为《What Drives the Firm’s Innovative Investment: Growth Opportunity or Cash Flow?》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钟钰作了题为《多维区间值AR时间序列模型及在金融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的报告。


据悉,本次会议以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为主题,深入探讨金融科技最新理论和技术,中国金融科技的成功经验和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冲击下系统风险管理,基于金融科技的普惠金融与全面推进芜湖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与会人员就金融科技与现代金融理论、金融科技的商业模式、金融科技与资本市场、移动支付与“互联网+”经济、互联网信贷、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金融大数据处理方法与技术、大数据下的金融风险管理发展与趋势、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区块链与数字货币、金融科技与金融扶贫、金融科技与小微金融、金融供给侧改革与服务实体经济、区域金融风险管理与控制、新常态下区域金融协同发展研究、区域金融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创新、芜湖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等进行广泛而深入交流和探讨,营造出浓厚的学术氛围,对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将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余鹏;图:张辉;审核:费为银 水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