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简介

                                                        安徽工程大学人文素质教育中心简介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关于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素质教育,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安徽工程大学于2019年正式成立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与人文学院合署办公,负责统筹全校人文素质教育工作。中心主要任务是以人文素质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校内外人文素质教育基地、高水平讲座和论坛、人文素质教育课题研究、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文化与艺术教育实践等为载体,使理工科学生兼具人文素质的底蕴,文科学生获得科学精神的熏陶,助力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中心目前有专兼职教师100余人,开设人文素质类课程35门,分为 “文学欣赏”“艺术鉴赏”“历史智慧”“社会发展”“管理技术”“法律素养”“心理健康”“交往能力”等8个模块;开设美育教育俱乐部课程19门;开设劳动教育实践课程47门。中心通过合并课程、依托团队、兼顾学科、打造重点等方式优化课程结构,整合师资队伍;结合工程专业认证标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打造系统化、特色化的人文素质类精品课程群。

       中心下设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办公室,负责发展规划、课程申报、学科竞赛、科学研究、语言文字、校“经典悦读班”管理等具体事宜;下设劳动教育教研室和美育教研室,承担劳育、美育相关课程申报与教学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