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党的精神谱系 投身民族伟大复兴”—人文学院集中开展党的精神谱系学习

发布人:王丽莎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680

      618日,人文学院党委在学院1415室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收听收看全省“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学院党委书记邓英扣、党委委员、组织员、教师、辅导员、学生党员等54人共同参加。

师生共同观看了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明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报告。详细学习了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精神,在文化自觉、生命自省、学习自勉、行为自警、生活自律中坚定传承与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信念。

结合安徽党史,师生还集体学习了吴学东《大别山精神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叶玲《新四军精神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李乐《渡江精神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赵仁青《小岗精神内涵解读与时代传承》等报告。学习、了解、吸收了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渡江精神、小岗精神等产生、发展过程及其丰富内涵,向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表达崇高的敬意。

学习结束后,在场师生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人文学院组织员刘海涛谈到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感受到我们党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困难风险挑战中不断创造新胜利,站在“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的新起点上,作为党员坚定挖掘党史这座精神“宝库”,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具体来说就是在以下几个方面要率先行动:一是补足“精神之钙”。以党的精神谱系为脉络,不断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所担任的职责相匹配。二是扛起“责任担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学校改革攻坚的奋斗者,将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外化为实干担当的行动自觉,在摸爬滚打中不断增长才干,在实践历练中积累经验,锻造过硬本领。三是牢记“初心使命”作为教师党员,要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融到血液里、刻在骨子里、记在心坎上,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深入教室、寝室,摸清摸准摸透师生的真实情况,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法学172韩文龙表示经过本次党史课程的学习,获益良多。在百年的艰苦奋斗过程中,我们党经历了许多的困苦、遭受了许多的磨难,然而无一不被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共产党人所克服,并从困境中汲取了丰富的经验,变得愈发强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孕育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精神,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再到“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无不体现了我们共产党人所蕴含的高尚品格和伟大人格,这些伟大精神,不是简单的文字和词句,而是有着丰富鲜活的实践内容,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赋予了这些伟大精神丰富的内涵,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作为预备党员,我定当会继续传承和发扬党的伟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血和昂扬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工作学习中,一定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行管182刘勇说到,百年风华,岁月峥嵘,从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顺利会师”,到平型关的“首站大捷”,到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到两弹一星的“成功实践”,到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到抗洪救灾的“英勇奋战”,到抗击疫情中的“一路逆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中,凭借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带领着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无数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更要自觉自信自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通过学习,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要结合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内在动力,转化为开新局、谋新篇、勇于担当作为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锲而不舍、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不断续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华章。

(文:刘海涛、韩文龙、刘勇;图:蒋琳;审核:邓英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