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法学论坛”第一期顺利举行

发布人:王丽莎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471

12月24日下午,人文学院第一期“法学论坛”在5教117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文勇庭长作了题为“商事审判实践与法律职业规划”的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法学系主任杜蓓蕾老师主持;法学系教师张雷、鲍雨,法学19级、20级、法学辅修专业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文勇从商事审判实践和法律职业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商事审判实践包括商事审判机构、商事审判理念和新出台的商事法律三个部分,其中商事审判理念不同于民事理念,强调效率优先,商事审判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大局。他分析了新出台的商事法律《民法典》《九民会议纪要》《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的立法精神等。在法律职业规划方面,文勇从谋生、谋智、谋道三个点详细展开,介绍了学习方法、法律思维的锻炼和养成,对法学专业学生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涯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指导。

报告结束后,文勇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此次论坛,不仅让学生了解了法院的审判机构、法官的商事审判思维以及重要的商事法律,还对未来的法律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

(文:章鹏 杜蓓蕾;图:龙振兴;审核:邓英扣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