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金”彩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金”彩一课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发布人:李凯  发布时间:2023-05-17   动态浏览次数:42

为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发挥优秀教师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新老教师之间教学经验交流,5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6J105组织开展了“金”彩一课示范教学观摩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督导、相关课程教师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本次示范教学主讲教师是彭鸿雁教授,讲授内容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第八章第一节“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彭老师为本次示范教学做了充足的准备,她首先带领学生回顾了上节课所学内容,紧接着抛出“什么是发展”这一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又通过“古希腊神话中的五个时代”和“中国古代循环论”的对比讲解,抛出“是什么决定人们形成不同的发展观念”这一问题,再次引发学生广泛讨论;从自身的进步与退步说明发展的价值标准不同,发展是一个价值预设的过程等;还讲解“什么是发展观”,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基本观点,并运用案例教学讲述人民公社化运动在发展中忽略了什么,再度引发学生思考与讨论。整个课堂内容饱满,重点突出,气氛活跃。

观摩学习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彭老师充满激情,条理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

此次“金”彩一课示范教学观摩活动,对学院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该项教学活动,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争打造让大学生真心喜爱、受益匪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文/图:季雨亭;审核:刘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