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依据《安徽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学院制定以下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方式和地点

1、复试方式

线下复试

2、复试地点

(1)专业笔试,时间和地点详见专业笔试准考证。

(2)综合面试,地点:安徽工程大学C座608会议室、C座618会议室、C座620会议室(复试当天将按照报考专业随机抽取复试地点,请至少提前30分钟到候考区)。候考区地点:C座622会议室。

二、复试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志愿复试时间和地点

资格审查

专业笔试准考证领取

时间:3月31日下午13:00-下午17:30

地点:安徽工程大学C座520智慧教室

软件工程

专业笔试

4月1日上午(具体时间地点以笔试准考证为准)

数据科学与工程

专业笔试

4月1日上午(具体时间地点以笔试准考证为准)

计算机技术

专业笔试

4月1日上午(具体时间地点以笔试准考证为准)

软件工程

综合面试

4月2日上午8:30开始(提前30分钟到C座622会议室)

数据科学与工程

综合面试

4月2日上午8:30开始(提前30分钟到C座622会议室)

计算机技术

综合面试

4月2日上午8:30开始(提前30分钟到C座622会议室)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综合面试。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招生计划情况,按照差额复试比例要求确定一志愿复试名单,差额比例为120%。具体要求如下:

1.资格审查要求

资格审查当天,学生领取复试专业笔试准考证,同时核验如下材料,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说明:以下为必须提供的材料,除《思想政治审查表》、《诚信复试承诺书》收取原件,其他材料核查原件并收取复印件。请务必提前按以下顺序准备好。)

① 准考证,研招网(https://yz.chsi.com.cn/yzwb/)下载。

②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复印件。

③ 学生证(应届生)原件、复印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往届生)原件、复印件。

④ 教育部学籍(学历)认证结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或“学历认证报告”。

⑤ 大学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⑥ 思想政治审查表原件(需加盖单位人事或政治工作部门印章)。

⑦ 考生本人签字的《诚信复试承诺书》原件。

⑧ 紧急联系方式,工作人员需登记,需现场登记。

⑨ 其他材料(可选项),包括学科竞赛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已发表论文等可以证明自身专业能力的材料。

2、专业笔试主要内容及要求

(1)专业笔试科目

《软件工程》

(2)内容及要求

招生目录中规定的专业科目复试笔试内容纳入专业笔试考核范围。总分100分。

参考书目:

《软件工程》(第四版),张海藩等,人民邮电出版社,2013  

3、综合面试主要内容及要求

(1)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外语听说能力和综合素质,总分100分。

①政治素质考核(1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素质情况。

②专业能力考核(40分):其中包括招生目录中规定的原笔试考核内容、考生的研究能力、培养潜质和对本学科(专业)和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研判考生对随机抽取的试题内容的回答情况和复试专家的现场提问情况。

③外语听说能力考核(10分):主要考核考生外语表述能力及相关专业词汇的掌握情况。

④综合素质考核(40分):主要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情况。

(2)每位复试人员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成绩计算:

综合面试成绩=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

说明:综合面试总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4、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60%+综合面试成绩×40%

四、录取原则及总成绩计算方式

1.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先从复试合格的第一志愿考生中按总成绩高低依次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生源录取结束后,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按总成绩高低依次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录取;若复试合格的考生放弃录取资格,空缺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生源仍然不足,则调整招生计划,不接受考生破格复试。

3.考生总成绩并列时,按照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如初试成绩并列,则依次录取初试公共课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和初试公共课成绩均并列,则依次录取综合面试考核得分高的考生。

4.同一专业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录取。原则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定向就业人员应当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5.复试总成绩(含线下复试和网络远程复试)和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合格;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7.对于调剂考生,由学校通知其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教育部网站确认是否同意接受拟录取。如超过规定时间没有确认,视为不同意接受拟录取,学校将及时取消其被拟录取资格。

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远程网络复试和调剂的相关要求

请参考《安徽工程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https://grs.ahpu.edu.cn/2024/0327/c905a212465/page.htm)

六、申诉电话及邮箱

申诉电话:0553-2871235 转 8002

申诉邮箱:jsjjw@ahpu.edu.cn

安徽工程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