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开展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系列活动

为纪念“一二·九”学生抗日爱国运动86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青年学生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组织开展了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系列活动。

纪念“一二·九”  传递爱国情

这是一场动员全民抗战的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伟大的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号召下发生的,党给学生运动指明了方向,大大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的发展。

12月9日晚,学生会成员分成8组,前往学术报告厅、晚自习教室组织开展观看电影《革命者》,缅怀革命先驱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革命精神,激励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担当精神。

参与同学纷纷表示,我们应秉承革命精神,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观影结束后,同学纷纷将观影感受分享出来,软件211王雪豪写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火炬手,我们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们的遗志、弘扬他们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把祖国建设的更美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奋斗。吾愿燃己之微光,照国之大道。计算机212曹子彬表示,通过观看影片,我们应牢记身上的责任,学好专业知识本领,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连在一起,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铭记一二·九  共筑中国梦

12月11日下午,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一二·九”爱国运动主题知识竞赛。各班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力争在活动中展示青年风采、弘扬爱国精神。校青年讲师团成员、计算机202团支书陶思羽担任主持人。

陶思羽仔细介绍了比赛规则后,第一轮由团队共同答题,各组轮流回答问题。组员们相互讨论,情绪高涨、踊跃答题,正确率也很高。在答题互动中领悟到“一二·九”运动的精神核心,提高了思想认识。

第二轮是个人赛。选手们通过微信小程序抢答大屏幕上的问题。这一环节可谓紧张刺激,由于答错是会扣分的,考验的不仅是手速,还有对知识的全面掌握。一道道题目中,加深的不只是党史四阶段的了解,还有对于革命先辈的钦佩、对革命精神的崇敬、对于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

在红色短片中,结束了此次党史知识竞赛。通过这次知识竞赛,同学们了解了更多关于革命年代新青年的故事,也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二·九”的精神对我们当代青年学生的影响力,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作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断努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系列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和伟大意义,回顾了革命先驱的英勇无畏和无私奉献,深切体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文:李之勇、孙宇、吕寅;图:孙宇、各班级;审核:孙德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