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综合实践管理制度(试行)

综合实践是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实践教学的一种主要形式。对于学生掌握专业技术,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和良好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强对学生综合实践工作的领导,提高综合实践教学的质量,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 综合实践的目标

综合实践的目标在于使学生系统掌握所学专业的内容,了解相关技术的应用,通过在企事业技术人员或校内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力求对本专业相关领域形成较为专业、系统、全面的认识,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加深和巩固对教学内容的理解。

学生综合实践的组织领导和各部门的责任

1. 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负责制定综合实践大纲。

2. 教学副院长及教授/学委员会负责审查综合实践大纲。

3. 督导组负责对综合实践全过程进行指导和检查。

4. 专业负责学生综合实践的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指导、答辩、成绩评定等工作。    

5.综合实践班级的辅导员协助综合实践指导老师做好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

一、 综合实践过程

    1.综合实践前的准备工作

    (1)专业确定和聘用综合实践指导教师。

(2)根据综合实践大纲制定综合实践计划。

    (3)制定综合实践实施方案,包括学生编组与时间安排,综合实践具体内容与要求,经费预算等。

    (4)编写印发综合实践指导书或综合实践指导提纲。

    2.综合实践动员

综合实践开始时,要提前对学生进行动员,讲清综合实践的目的意义、综合实践的内容和要求、时间及过程的具体安排,宣布综合实践纪律,进行安全教育。

3.综合实践的实施

根据综合实践计划和综合实践方案,开展综合实践工作。

二、 综合实践指导教师的职责

    1.参加制定综合实践计划、方案、指导书或提纲,做好各项综合实践准备工作。

    2.依据综合实践实施方案执行综合实践计划,认真指导学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指导学生撰写综合实践报告,保证综合实践任务的完成。

    3.检查学生综合实践日记或笔记,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掌握与记录学生综合实践情况。

    4.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纪律、生活和安全,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对违纪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发现严重违纪等情况应及时汇报。

    5.收集学生综合实践报告,组织综合实践答辩和考核,评定综合实践成绩。

    6.带头遵守综合实践纪律,积累实践经验。

    7.综合实践结束,指导教师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将综合实践教学文件及综合实践成绩交学院存档。整理综合实践报告送指定地点存档。

对学生的要求

1.遵守劳动、工作纪律。按时出勤,有病有事要请假。请假时间超过综合实践总时间的二分之一,或无故缺勤三天以上者,综合实践成绩为不及格。

2.尊重综合实践指导和管理教师,听从指导,服从管理,虚心学习。

3.加强团队意识和个人责任意识,与团队其他成员积极沟通与交流,听取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4.按照综合实践指导书或综合实践提纲的要求,完成综合实践任务,记录综合实践过程,撰写综合实践报告。

5.注意安全,遵守操作规程,不擅动设备、电器等。

6.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注意卫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讲究文明生产,保持综合实践场地的卫生。

上述规定主要针对在校内综合实践实训,原则上也适用于在校外企事业综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