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实验室 安全管理制度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场所,为保证教学实验的正常进行,保障学校财产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参加实验学生的人身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1.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学院分管院长、实验中心主任逐级负责制。

2.学院成立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作为负责人,系、部、实验室等负责人参加。分管实验室的院长主管实验室安全,有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并承担日常安全管理与检查工作。

3.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要层层签订到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及每一位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建立实验室准入制度,按照教学科研等计划安排登记使用。

4.院系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定期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并记录存档;落实问题隐患的整改,整改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学校管理部门,并归档;如有重大隐患,实验室应立即停止实验活动,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或整改完成后方能恢复实验。

5.实验室人员要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每天上班前要检查所有设备的安全状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离开实验室前一定要认真检查并关好所有门窗,关好自来水龙头,锁好防盗门。实验室房间有值日台账,每天最后离开的人检查水电气门窗等,并签字。

6.每个房间门口挂有安全信息牌,信息包括安全责任人、涉及危险类别、防护措施和有效的应急联系电话等,并及时更新;实验室张贴针对安全风险点的警示标识。

7.所有房间均须有应急备用钥匙,集中存放、专人管理,应急时方便取用。

8.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物品归位;无废弃物品(如纸板箱、废电脑、破仪器、破家具等);不放无关物品,如电动车、自行车等;不存放或烧煮食物、饮食;无吸烟现象。

9.不存在门开着而无人的现象;不得在实验室内睡觉过夜。

10.实验室电容量、插头插座与用电设备功率需匹配,不得私自改装;电源插座须固定;实验室和电气设备应配备空气开关和漏电保护器,且应满足负荷和分断要求。

11.不得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电缆;禁止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接线板不直接置于地面。

12.大功率仪器(包括空调等)使用专用插座(不可使用接线板),用电负荷满足要求;长期不用时,应切断电源。

13.配电柜/箱上无物品遮挡并便于操作;配电箱、开关、插座等周围无易燃易爆物品堆放。

14.实验指导教师应督促学生爱护设备仪器,正确使用设备仪器,不乱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每次实验完毕,应督促学生将仪器设备及其他物品恢复原状方可离开;离开实验室前一定要认真检查所有用电设备的电源,关好总电源。

15.在五一、十一长假前,学院会同相关部门及实验中心主任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寒、暑假前要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并封好实验室。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实验教师是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确保实验教学质量的主体。为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根据实验教学工作的特点,特制定本岗位职责。

1.实验教师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以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做好实验教学大纲、实验讲义等的编写工作,积极参加实验教学研究,不断改进实验方法,提高实验效果,使实验教学成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关键环节。

2.实验教师应在本学期开课前一周向实验室中心提供本学期所用的实验室软件,并协助实验室技术人员(中心工作人员)在开课前安装调试好软件;在学期中出现软件安装,应由教师提出申请,经由相关部门领导签字后,协助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在课余时间安装调试软件,不得私自占用上课时间。

3.教师根据教学任务书和《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合理安排实验教学计划,联系实验中心人员确定实验室课程安排无冲突后,确定实验课程教学进度,于开课前一周将实验室使用安排表报备实验教学中心,首次进行实验指导的教师必须进行试讲、试做,对新开设的实验项目必须进行预试验,确保实验课顺利进行。

4.教师必须提前10分钟到达实验室,检查实验准备和学生到位情况、实验预习情况,教师未到时不得让学生进入实验室,如有特殊情况需向相关实验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说明解决;教师按照教务处的规定到实验室进行上课或其他教学活动,不得擅自更改。

5.进入实验室的教师应当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注意个人礼仪和卫生,教师不允许对实验室设备及配置做与教学内容无关的改动,如需要增加或删除与教学任务相关的必要改动,需于本学期末下学期初期间提交要求,并经上级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批准同意后方可由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统一进行安装和调试。

6.教师在实验室上课前有责任向学生讲解《实验室学生管理制度》;有责任向学生讲解实验室设备的操作规范;有责任维持良好的上机秩序,监督学生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

7.在实验过程中,教师有责任主动查看、检查学生实验完成情况,耐心回答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并帮助学生调试疑难问题。

8.教师应提前5分钟提示学生下课并督促学生收集实验记录,关好计算机、整理仪器等设备,将实验设备归位,并将非必要电源断开。如有异常,请作好记录并报告实验管理员;监督学生整理个人物品,做好实验室卫生,检查实验室窗户关闭情况等。

9.实验完成、学生提交实验报告应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认真批阅实验报告,掌握学生完成情况,记录学生实验成绩,做好实验材料归档。

10.实验课后要做好实验室内设备异常情况(如:电脑不能启动、鼠标丢失、凳子损坏等)详细的记录,对有故障的设备及时上报实验中心办公室。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中若发生意外紧急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保护好现场,不得自行处理,应及时报告实验中心工作人员。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学生实验管理规定

 

实验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知识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之一。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所学基本原理的理解,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为保证上述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制订本规定:

1.学生应按照课程教学计划,准时上实验课,不得迟到早退,不得无故缺席。

2.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不得高声喧哗和打闹,不准吸烟、吃东西、随地吐痰和乱丢纸屑杂物,保持室内安静清洁。

3.实验前要进行预习,复习有关基础理论,明确实验目的、步骤、原理,接受教师的提问和检查,严格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和课程指定的内容进行实验,不得进行课程内容以外的操作,严禁玩游戏。

4.在实验过程中,学生须严格遵守实验设备的操作规程,爱护实验设备,节约使用材料,服从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指导教师的指导。未经许可不得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实验设备及其他物品。遇到实验设备故障,必须向实验技术人员或实验指导教师汇报,由实验技术人员进行排除,严禁私自打开主机机箱、拆御计算机硬件。

5.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要细心观察,认真记录各种实验数据、程序运行结果。不准敷衍,不准抄袭别组数据,不得擅自离开操作岗位。

6.实验时,必须注意安全,防止人身和设备事故的发生。若出现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及时向实验技术人员或实验指导教师报告,并保护现场,不得自行处理。

7.在实验过程中,为防止计算机病毒流传,未经允许,学生不得私自带移动硬盘、U盘或其它存贮设备进入机房使用。不得进行破坏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操作,严禁删除计算机系统文件,严禁设置开机口令。

8.学生实验完毕,要退出程序按正常程序关闭计算机和相关的仪器设备,清理好本人的桌面环境,将板凳摆放整齐才能离开。

9.实验后要认真完成实验报告,包括分析结果、处理数据、绘制曲线及图表、写好实验小结。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实验指导教师批改。

10.由于不慎造成计算机、仪器等的设备损坏者,应写出损坏情况报告,并接受检查。凡违反操作规程、擅自动用与本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私自拆卸机器而造成事故和损失的,肇事者必须写出书面检查,视情节轻重和认识程度,按章予以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