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大讲堂】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优秀校友报告会

517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邀请2001届校友、中航华东光电(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召辉在C座5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从科技发展谈制度自信——浅谈AIoT带来的变革”的专场报告,院党委副书记章靖平、软件工程系主任严楠、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王勇全程参加了报告会。

作为公司的创建发起人之一,许召辉带领公司屡创佳绩,其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控制设备,在国内首次将智能语音控制技术应用到先进战机、舰船上,是当前人工智能产品进入军事领域不多的产品之一。“许召辉智能语音团队”获得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其个人被列入海市领军人才培育计划。

报告会上,许召辉首先列举了5G对交通、医疗、社会、生活影响,如无人驾驶,智能家具,远程操控医疗技术等,以此引出AI、云计算的概念,随后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的智能与人工智能,并从科技革命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谈到制度自信。在报告会过程中,他结合行业发展及自身的思考,告诉同学们万物互联即将来到,运算能力、数据库、算法为人工智能的三个要素,“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将会带来一场新的科技革命。报告会最后,许召辉还与同学们就专业学习、创新能力、就业方向等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向学生们赠送了详解“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引发科技革命的个人专著——《未来》。

优秀校友返校做报告,体现了校友们深深的爱校情怀,而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成功背后的故事,更是给在校生以启迪和砥砺。许召辉的报告深入浅出,有理论知识也有感性认识,使现场听众收益匪浅。

/图:罗小龙;审核:章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