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能“穿”的高科技,“行走的课程思政” 走进芜湖科技馆
发布时间:2023-08-25 浏览次数:10

8月25日,纺织服装学院“行走的课程思政”公益团队赴芜湖科技馆开展“种下我的科技梦”馆校联动特别活动。纺织专业教师党支部聂文琪老师以“能‘穿’的高科技——智能可穿戴纺织品”为主题,通过介绍智能纺织品的功能性、用途及其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向芜湖市第二十七中学生开展了一次精彩富有科技色彩的主体科普活动,激发孩子们对未知探索的兴趣。

聂文琪从什么是智能可穿戴纺织品入手,讲解了传统纺织品与智能纺织品的区别,通过实例介绍了智能纺织品发展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结合现有穿戴产品阐明了智能纺织品发展现状,并通过互动引起青少年学生思考如何创造富有独特功能的纺织品。孩子们在老师的启发下,对我心目中的纺织品展开讨论,踊跃发言,纷纷表达自己心目中具有独特功能的纺织品是什么样子的。

随后,聂文琪以国内外知名高校及学院老师自身的研究成果为例,从柔性电池、柔性显示、电子皮肤、纳米发电、人工肌肉等方向孩子们介绍了现阶段柔性可穿戴纺织品的研发成果,借助机械手臂及人机交互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案例说明智能纺织品发展的方向。此外,通过“智能纺织品如何实现?”以及“未来生活可能是什么样子?”的话题问答,引起学生们思索,告知同学们学科交叉、多学科融合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要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敢于创新,树立孩子们科技强国的信心和使命感。

最后,活动通过科学小实验,纳米发电——让小灯泡亮起来,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将所学用于实践,感受科技的魅力。活动结束后,二十七中包文沣同学说:“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以前认为纺织只是传统的衣服、布类用品,从来没有想过纺织居然可以如此高大上,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智能响应服装,可以跟随环境的变化变成短袖和长袖,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对纺织科技的探索,使更多的孩子们了解纺织不仅仅包含传统服装,纺织也有高科技,纺织的智能化,纺织的功能化。打破青少年及家长对纺织专业固有思维的枷锁,培养青少年学生对智能纺织、纺织科技的兴趣。

(文:聂文琪,翟光雯;图:陈文尧;审核:徐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