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多措并举开“药方”
发布时间:2023-08-16 浏览次数:10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甚至从成人延伸至青少年群体,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已成为当前全社会的共识。6月底至8月中旬,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心理不能‘媒’有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利用假期时间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活动,以主题宣讲、美育劳动、问卷调研等形式多措并举为400余名青少年的提供了个性化心理健康“药方”。

以美润心,为心理健康开一剂“劳动方”

本着解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以“蓝晒”印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工艺,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目的,团队先后前往安徽工程大学附属幼儿园芜湖市镜湖区荆山街道社工站开展“心理健康安全”专题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所学专业在劳动中以美润心,为80名小朋友带去印染技能与心理健康知识。小朋友们“蓝晒”的制作过程以落叶和阳光为画笔表达情绪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实现身心健康发展。团队成员还结合儿童暑期生活实际,从认识情绪、管理情绪等方面,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心理健康,积极调整心态;学习和掌握暑期安全知识,并提醒小朋友们注意防溺水安全、防骗防拐安全等,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生命安全意识。活动最后,团队成员朱焱琪同学带领幼儿园小朋友们齐唱耳熟能详的歌曲《孤勇者》,借助歌声的力量释放情绪。

以德育心,为心理健康开一剂“思政方”

7月份以来,实践团队拓展心理健康宣讲的深度和广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两种方式以德育心,把心理健康知识送到青少年身边。除团队成员深入家乡进行线下宣讲之外,团队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线上课程特点和优势,为青少年带来了7场线上心理健康专题宣讲,涵盖自我心理、人际交往、心理干预等内容,辐射近300名青少年。活动期间,团队成员深入江苏常州、安徽合肥、安徽宣城等地市,走进当地的烈士陵园、高中学校开展线下心理知识宣讲,并以小零食互动和情绪漂流瓶等方式让青少年宣泄情绪,打开情绪的话匣子线上宣讲则以不同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建立积极的心态以及如何应对各种挑战,帮助大家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提高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团队成员结束后说:“希望活动可以继续扩大影响力,为心理健康的宣传带来更多正能量。”

以问观心,为心理健康开一剂“诊断方”

心理健康问卷调查是给青少年“心灵”的一次体检,以问观心,团队成员化身心理“治疗师”。为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引导和帮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我,团队成员通过访谈、问卷、新媒体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的调研活动。其中,张鑫同学走进合肥八一中学,进行简单的问卷调查统计,通过及时的问卷反馈,帮助大家解决当下的一些心理问题,以及教导大家如何拥有更好的学习方法朱焱琪同学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高级中学,以高三生的经历,从心理问题出现的角度分析压力大的原因并提出五种合适的解决方案,对高三学生的心理问题“对症下药”,开出心理健康“诊断方”。此外,为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团队创建“心绪收纳站”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多篇推文,并开通后台留言功能和邮箱留言方式,累计受到500余人关注。

 

(文:裘秀群高俊、朱焱琪;图:实践团队成员;审核: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