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学院启梦之盟实践团队暑期“三下乡”丨初心不泯,启梦乡村
发布时间:2023-08-05 浏览次数:10

春去夏尤清,梅逐雨中黄。时光匆匆,步履不停。为了积极响应党对青年的号召,71号至84,安徽工程大学启梦之盟实践团队奔赴芜湖市多个社区进行青少年传统文化宣传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不同社区以不同的主题开展传统文化宣讲相关活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启梦之盟团队的实践活动不仅对当地传统文化的宣传产生了积极影响,而且让社区的青少年更加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起源、发展以及基本制作过程,同时与多个社区达成长期合作意愿。

夯实理论,凝聚力量共奋进

本着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的初心,更好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在实践活动进行之前,团队成员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学习内容撰写心得体会、精心制作宣讲文案及视频。此外,团队成员还通过网络收集了大量芜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案例,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做了充分的理论准备。

  

深入实践,赓续精神展锋芒

团队通过开展实践调研,更好的了解地方传统文化的内涵,当地文化传承的困境找对策。团队成员积极行动,前往芜湖工艺美术厂、芜湖章氏女工基地、无为黄雒鱼灯文化村等地进行学习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团队成员不仅深刻感受到地方传统文化的魅力和老一辈手艺人对传统文化矢志不渝追求的工匠精神,也充分了解了当前地方传统文化所面临的后继传承的困境。因此,针对各地的文化特色,团队成员认真总结研究,精心策划了一系列有当地特色的青少年文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精准助力青少年对于地方传统文化的了解。

  

知行合一,厚植文韵传真谛

团队成员深入芜湖市7个区县,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了国风脸谱、水拓丝巾、宫廷补绣等10余场青少年传统文化传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对当地青少年群体开展宣讲和传统文化手工制作活动,增强青少年群体对当地传统文化的认知,激发他们对于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调研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只是推动文化传承漫漫的一小步。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启梦之盟青少年乡村志愿服务团队还将秉承初心,步履坚定,在助力传承传统文化的征途上继续前行,即使道阻且长,也必定行之

(文李冰冰、常付荣图:王楠常付荣黄文静审核: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