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芳华 秀党情 跟党走 纺织服装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孙妍妍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06

6月20-26日,纺织服装学院开展“绘芳华 秀党情 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梁雪松、团委负责人、相关辅导员和100余名大学生先后赴鸠江区、弋江区、无为县等7个街道和社区开展活动。

 一笔一画,绘美好乡村斑斓画卷

“画小匠”团队先后赴弋江区新山村、新联村、无为县都督村开展墙体彩绘活动。小画匠们紧扣美化人居环境、丰富文化生活、推动乡村振兴等主题,有机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地方特色风土人情,以白墙作画,用自己的画笔让生动形象的“文化墙”充当美丽乡村的“解说员”,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进一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针一线,绣乡村振兴百态多姿

临近“七一”,志愿者们走进都督村举办“一针一线绣芳华”妇女刺绣培训活动。从配色、构图、起针到落针,志愿者们细致、耐心地一一指导,以群众熟悉的十字绣为参照,用对比的方式帮助群众更快速地学习刺绣方法掌握刺绣技巧。同时,同学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刺绣文化,让群众更深入的了解传统文化,激发了群众对刺绣的热情,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活力。


一言一行,发民间故事传播之声

乡音小分队7位成员前往芜鸠江区官飞村,寻找非遗文化−民间故事。同学们分组进行调查问卷发放和民间故事的收集,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得以被记录。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团队成员收集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民间故事,了解到了民间故事的传承所面临的难题。民间故事焕发新生,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一点一滴,绘老兵同志峥嵘岁月

“探访红色合唱团”小分队走访弋江区李巷社区,近距离了解一个由平均年龄达70岁高龄的30名老兵组成合唱团。同学们聆听着老兵的故事,仿佛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同朝鲜人民一起艰苦作战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不易,体悟到了发射基地和西南大动脉一一成昆铁路施工的不易,也了解到了唐山大地震抢险救灾、抢修抢建时的不易。成员们听完故事热血沸腾,对老兵爷爷们的敬意油然而生,感谢他们为祖国的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国家振兴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同学们纷纷立志要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融入国家建设。后期成员们将结合专业知识,制作绘本集将老同志们的故事传播给更多年轻人。


一问一答,记返贫监测实践调研

乡村振兴志愿者服务队联合芜湖市义兴村村委会,在辖区村居集中开展防返贫监测相关调研工作。志愿者们认真记录会议内容,确定实践流程,对标逐户分配人员。在分片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深入村居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村民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宣传政府有关监测户享有的优惠政策和监测对象识别程序等。调研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的“防返贫监测调研问卷”已然变成了实践经验,对乡村振兴实际工作内容及实质意义的理解也更上了一个台阶。


纺织服装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培育应用创新型人才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学院团委认真组织、积极动员,组建30支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社区、街道,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在实践中有所为、有所学、有所获,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陈倩;图:各实践团队;审核:梁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