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赴奇瑞汽车深化合作

本网讯 近日,学校领导班子在党委书记张志宏带领下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访企拓岗并积极推进新一轮校企合作。奇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屏,执行副总经理刘杨,副总经理李康,副总经理、奇瑞新能源总经理鲍思语等热情接待张志宏一行。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合作需求、优势及空间拓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尹同跃介绍了奇瑞公司的发展现状及未来愿景。他指出,奇瑞和安工程有着悠久密切的合作关系,安工程在电子、电气、材料、工业造型等方面做得很好,技术上进入“无人区”的奇瑞特别需要加强与学校的全面合作,希望与安工程共建联合实验室,打造“没有围墙的研究院”;产业链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创新链,特别是跨界、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希望安工程针对汽车产业创新中的痛点、难点进行解题、答题;希望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成立若干个项目组,校企专家一起碰撞研究、协同攻关。尹同跃强调,奇瑞与安工程的关系如同“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与“密歇根大学”,奇瑞鼎力支持安工程博士立项单位建设及学科专业发展,愿意与安工程加强协作、互相成就。

张志宏强调,落实务实有效的校企合作机制、长期稳定的工作推进机制至关重要,要不断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积极探索联合实验室等新的合作领域,把安工程与奇瑞的合作做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示范模板;要积极引导博士、教授围绕产业前沿和奇瑞需求做扎实的课题研究,把科研论文写在生产线上;要积极推进管理创新、科研创新,持续推进本硕博多层次人才联合培养,将研究场景转化为应用场景,携手奇瑞共同服务芜湖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和安徽“三地一区”建设。

王绍武指出,学校多个学科专业领域与奇瑞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要拆掉“围墙”、打破“隔离”,校企互通有无,做到资源共享、人才共享、项目共享;要完善合作机制,构建完善创新链、人才链,主动服务产业链,积极促进成果转化;要整合优势资源,继续深化人才合作,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研与创新项目,推荐优秀博士进驻奇瑞博士后工作站。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学生处、社会合作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据悉,奇瑞汽车与安工程具有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从2009年双方签订全面合作协议、2020年签订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联合培养博士后,到2022年校招应届毕业生210余人、多个校企合作项目结出硕果,校企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合作越来越深入。安工程诸多毕业生在奇瑞重要岗位服务中国民族汽车产业发展,涌现出如张屏、鲍思语、工程技术研发总院副院长曹尚贵、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束学明等一批杰出校友。

(文:汪千松;图:奇瑞公司;审核:郑千里;编辑:查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