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传统文化之魂 展思政教育之本

校第十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精彩纷呈

(本网讯)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5月8日晚7:00,校第十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学术报告厅举行。200余位师生代表到场观看比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共有来自全校12个学院近3000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在全校掀起了一阵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

经过前期比赛的激烈角逐,其中六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分为“运筹帷幄”“智慧锦囊”“一语中的”三个环节,比赛氛围紧张而激烈,各队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沉着冷静、发挥稳定,展现出了扎实的传统文化知识功底与深厚的文化底蕴。

参赛选手国贸171王青青说:“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从中汲取养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获得启发,为我所用。”人文学院行管182王雅玲也深有感触:“我们身上肩负着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传承文化,继承传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赛后,徐东辉点评指出,文化是文明发展的标志,当代大学生应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文精神养分,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与继承者,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涵养思政教育,形式别具一格、参与范围广、内容有深度。最终,管理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获得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与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为了办好比赛人文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一直将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刘海涛、徐小婷;图:胡悄吟;审核:邓英扣;编辑: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