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公开的思政课 第三届革命文化知识竞赛落幕

青年是五月的朝阳,革命是时代的觉醒。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4月24日晚,由组织部(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管理工程学院党委主办,管理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校第三届革命文化知识竞赛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到场观看决赛。校组织部(党校)、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管理工程学院相关老师担任评委。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最终有30位选手从300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他们三人一队组成了超越队、扬帆队、人文队等十支队伍。决赛分为“燃起新希望”“开辟新纪元”“走向新时代”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限时答题,选手们斗志昂扬,充分发挥了自己与团队智慧,争相回答有关革命文化的知识;第二环节为风险答题,面对风险的挑战,每组选手选择答题分值,高风险选择高分值回报,精彩的表现将整场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第三环节为“走向新时代”,选手们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关键字主题展开激情演讲,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青春飞扬,激情四射的精神风貌。整场比赛精彩纷呈,赛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连连掌声,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赞扬。

比赛结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孙浩然作精彩点评。他对本次比赛表示充分肯定,对同学们展现出来的良好政治素养和丰富的革命文化知识积累给予了高度赞扬。他指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这样重要的时期,举办革命文化知识竞赛,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使同学们广受教育,对推进革命文化在校园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比赛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更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是一次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三全育人”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在全校掀起了学习革命文化知识的热潮。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用革命先烈们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终,人文队获得一等奖,初心队、践行队获得二等奖,同盟队、春风队、扬帆队获得三等奖,超越队、求是队、胜羽队、风之队获得优秀奖。        

(文:赵静云、崔少伟;图:郭妍婕;审核:程繁、郭广春;编辑: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