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大赛一等奖

本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思政司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结果公布,全国共遴选出一等奖作品10件、二等奖作品20件、三等奖作品30件、优秀奖作品50件。我校共有3件作品获奖,其中,体育学院辅导员黄蓉静的作品《巩固中国国防,共筑钢铁长城》荣获一等奖(安徽省属高校仅此一个)、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利昕云的作品《以美自育,促“曲高而和众”》获得二等奖、机械工程(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余玲艳的作品《资助育人,筑梦青春》获得优秀奖。

黄蓉静的作品针对正在军训期间的大一新生,用本次户外微课坚固思想之国防,结合军训训练身体之国防。以万里长城的介绍导入,讲述国防的由来、国防的“国”字的象形演变、中国现代的军事国防,层层递进让学生更加具象地认识到国防的内涵。引导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预备骨干力量,每位同学都应该扛起身上的责任,筑牢思想之国防、铸就身体之国防。利昕云的作品介绍了美育概念和大学生加强美育的必要性,分析了美育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关系,强调了大学生在美育过程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作用。余玲艳的作品以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和安徽工程大学含笑花志愿服务团队为例,诠释了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应当如何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新时代大学生。

据了解,近年来,根据青年大学生在哪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要在哪里的要求,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成立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校园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建设,以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为中心,统筹推进网络思政队伍建设,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黄蓉静作品:http://huodong.univs.cn/Event-Work-info-id-27-wid-22933586-type-1

 利昕云作品:http://huodong.univs.cn/Event-Work-info-id-27-wid-22933619-type-1

余玲艳作品:http://huodong.univs.cn/Event-Work-info-id-27-wid-22933618-type-1

(文/图:易班发展中心;审核:刘金斌、黄炜)